今天是:

走进晋陕蒙

首页 > 走进晋陕蒙

         

   晋陕蒙接壤地区位于黄河中上游的山西省、陕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地带。行政区域包括山西省忻州市的河曲县、保德县、偏关县和吕梁市的兴县;陕西省榆林市的神木市、府谷县、榆阳区和横山区;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托克托县和鄂尔多斯市的达拉特旗、准格尔旗、伊金霍洛旗、东胜区和康巴什区;共涉及三省(区)、五市、十四个县(市、旗、区)。总面积5.44万km2,区内总人口328万。

   该区域主要为黄土丘陵沟壑区、风沙区、土石山区、冲积平原区和干旱草原区等五大地貌类型。区内涉及的黄河一级支流除内蒙古的十大孔兑外,还有17条流域面积大于1000km2的支流。该区气候干旱、少雨多风,多年平均降水量310~490mm,植被稀少,生态环境脆弱,水土流失严重,水、旱、风沙、霜冻等自然灾害频繁。据不完全统计,该区域水土流失面积4.68万km2,年平均输沙量4.9亿吨,平均侵蚀模数0.9万t/km2.a,局部地区高达3—4万t/km2.a,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和黄河粗泥沙的主要产区,被列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和水土保持重点监督区。

   该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,富含8类48种矿产资源,尤以煤炭、石油、天然气储量丰富而著称。神府、东胜、准格尔、河东等四大煤田分布其中,煤田面积达3.3万km2,已探明储量2800亿t,远景储量6745亿t,煤炭资源十分丰富,被称为“黑三角”地区。据不完全统计,该地区共有大中小生产建设项目2300多个,数量和规模都呈现不断增加趋势,该区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。

   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不断深化,该区域的开发建设项目数量不断增加、项目规模不断扩大。大规模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,对原本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。生产建设项目产生的废土、废渣直接倾入河流,淤积、堵塞河道。煤炭开采引起的地面塌陷和地裂,导致了河流干枯、地下水位下降、大量植被枯死、生物群落发生逆向演替,地表裸露、土地沙化,水土流失等生态灾害加剧,出现土地弃耕、居民房屋倒塌、“生态灾民”人数剧增等一系列新的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。